中心简介 信息中心 设备资源 人才队伍 测试服务 规章制度 计量认证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习交流
 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电话:0535-2109131,2109137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习交流
拟南芥抗盐过程中需要不饱和脂肪酸FAD2
14-03-2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细胞膜上高水平的不饱和脂肪酸是植物细胞的重要特征,不饱和脂肪酸在植物响应非生物胁迫中有重要作用。然而,它们在植物抗盐中的确切功能还不知道。

    2012年初,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的张洪霞研究员和北京林业大学的陈少良教授合作,通过荧光技术、非损伤微测技术等研究了拟南芥的抗盐机理,发现不饱和脂肪酸FAD2在拟南芥抗盐中具有重要作用。从拟南芥WTCol-0)和突变体(fad2)中分离得到液泡和质膜的囊泡,检验了脂肪酸的成分和Na+/H+交换体的活性。通过CoroNa-Green染色和盐忍耐分析发现,与Col-0相比fad2突变体液泡和质膜的多聚不饱和性更低,Na+/H+交换体的活性下降,fad2根细胞质中积累了更多的Na+,以及使用非损伤微测技术测定了活体拟南芥根部的Na+流速,发现fad2突变体的Na+外流减小,并且对盐胁迫更敏感。

    这些研究从脂肪酸的去饱和角度发现了脂肪酸与植物抗盐性的关系,即FAD2调节液泡和质膜脂肪酸的去饱性是膜上Na+/H+交换体行使正常功能(排Na+和区隔化)的必须条件,fad2对盐胁迫超敏感,突变体对盐的超敏感通过减少液泡和质膜的Na+/H+反向转运体活性和增加胞质Na+的积累而引起。

    关键词:非损伤微测技术,FAD2Na+K+

    参考文献Zhang JT, et al. PLoS ONE, 2012, 7(1): e30355.

图注:Col-0fad2 and fad2/FAD2100mMNaCl处理72小时前后液泡中Na+的积累和根部对Na+排出速率的大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98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