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信息中心 设备资源 人才队伍 测试服务 规章制度 计量认证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习交流
 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电话:0535-2109131,2109137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习交流
2010药典关于益母草中盐酸水苏碱和盐酸益母草的分析
14-03-2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背景:益母草是历代中医用来治疗妇科疾病、益身养颜的良药,是中医妇科常用药。益母草中主要有效成分为水苏碱、益母草碱等生物碱类成分,含益母草制剂大多以水苏碱作为定量指标。国家药典委员会2010年版《中国药典》对益母草中盐酸水苏碱的测定中规定色谱柱为:丙基酰胺键合硅胶柱

    盐酸水苏碱:极性很大,传统的反相色谱对它的保留和分离能力较弱,通常在死时间流出而无法得到分离,而亲水作用色谱(HILIC)能为强极性的化合物提供合适的保留。因此2010药典方法使用的色谱柱为HILIC机理的“丙基酰胺键合硅胶为填充剂”。

    盐酸益母草碱:众所周知,离子对试剂体系下色谱柱的平衡时间非常久,否则非常容易造成保留时间漂移。且离子对试剂流动相在配置时需要仔细小心,因为流动相pH值得微小变化也会造成保留时间严重漂移。另外离子对试剂体系下对色谱柱柱寿命也是一种挑战。

    解决方案:针对盐酸水苏碱分析,众所周知中药成分较为复杂,因为对于色谱柱的耐用性和柱寿命的要求就尤为重要。目前市场上的丙基酰胺色谱柱几乎均为硅胶基质,沃特世XBridge Amide色谱柱基于第二代杂化颗粒技术,表现在极端pH、极端温度或者是复杂基质物质的分离方面柱寿命极佳、峰形优异。

    针对盐酸益母草碱分析:沃特世超纯硅胶Sunfire C18色谱柱特别设计用于离子对试剂体系,解决离子对试剂带来的烦恼,提供极佳的峰形和重现性。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98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