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信息中心 设备资源 人才队伍 测试服务 规章制度 计量认证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习交流
 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电话:0535-2109131,2109137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习交流
对接非损伤微测系统的铅离子选择性微电极研制成功
14-03-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基于非损伤微测技术的全新仪器平台――非损伤微测系统能够测定进出动植物样品的离子的流速、浓度、三维运动方向等参数,具有非损伤性、动态、实时、长时间测量等特点,已应用于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农业科学等诸多领域。然而,非损伤微测技术属于新兴技术,目前能测量的离子种类仍非常有限,且能测量的重金属离子仅镉离子一种,从而极大地限制了该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近日,由我所环境化学实验室科研人员和分析测试中心技术支撑人员组成的联合研发小组有效地突破了非损伤微测技术现有的应用限制,成功研发了能对接非损伤微测系统的Pb2+离子选择性微电极。污染过程与控制实验室的科研用户对电极的性能进行了实际样品测试验证,取得优异结果,达到预期设计目标。

        Pb2+离子选择性微电极的研发成功,能有效增强非损伤微技术满足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和农业科学等领域多样化科研需求的能力,对推动对植物吸收Pb2+离子的根际微生态效应研究及植物对Pb2+离子吸收、转运和富集机制及调控研究提供一种强有力的检测手段,也可对培育具有Pb2+耐性和超富集性特征的工程植物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对我国重金属Pb2+离子污染治理的研究和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此外,还可以实现对重要农作物根际微界面Pb2+吸收动力学特性和富集规律的比较研究,用于快速、准确筛选Pb2+低积累农作物品种,以保障农产品的品质安全,具有非常大的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98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