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信息中心 设备资源 人才队伍 测试服务 规章制度 计量认证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习交流
 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电话:0535-2109131,2109137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习交流
花粉管是研究植物细胞阴离子转运的模式材料
14-03-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阴离子转运体在植物细胞生物学中扮演着基本的生物学作用,特别在气孔关闭和营养吸收方面。但是关于这些转运体和他们的定位、分子本质仍然知道的不多。

    葡萄牙的科学家Feijo等人总结了植物细胞中阴离子转运的基本作用,特别是阴离子如何控制花粉管的生长。花粉管是研究细胞极性的模式材料,使用非损伤微测技术(NMT)可以揭示花粉管的生长受到不同的离子流种类和分布的控制。现有的数据表明Cl-通过质膜的转运在花粉管萌发和生长中起到重要作用。在花粉管生长过程中,尖端的Cl-出现显著的振荡,并且伴随着H+的周期性变化。

    因此,我们通过非损伤微测技术研究调控花粉管信号系统的空间和时间模型,这种调控依赖于胞外的离子流和胞内的离子梯度。非损伤微测技术现在可以测定Cl-NO3-两种最主要的阴离子,这为我们研究阴离子的作用提供了便利的工具。

关键词:阴离子转运,顶端生长,花粉管,非损伤微测技术

    参考文献:TavaresB, et 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2011, 62: 2273-2298.

上图:使用NMT测定百合花粉管Cl-A图)和H+B图)流速的实时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98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