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信息中心 设备资源 人才队伍 测试服务 规章制度 计量认证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习交流
 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电话:0535-2109131,2109137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习交流
华南植物园对喀斯特碳循环模式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14-03-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在国际科学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Biogeosciences上发表了“中国陆地碳酸岩盐碳吸存”(Yan et al, 2011)研究成果之后,受到欧、美学者的广泛关注。近日,欧洲学者François Bourges et al.(2012)撰文对该研究进行评论,认为中国西南的喀斯特是岩溶地区的典型代表,该研究是为数不多的对岩溶地区地表水和地下水碳吸存的估算,指出岩溶地区的双层结构导致岩溶地区碳循环的复杂性,并表达愿意与我国学者合作研究的意向。

    随后,受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Biogeosciences期刊的邀请,华南植物园闫俊华研究员等以水----生相互作用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为出发点,解析各圈层间碳交换的途径和通量,构建喀斯特地区碳循环模式图。针对岩溶地区碳在双层结构的相互渗透、有机与无机碳循环的相耦合以及生物与非生物过程的相关联等特征,提出喀斯特地区碳的源汇所在空间代表的不确定性,初步认为开展喀斯特地区系统的碳循环研究需要涡度相关和同位素示踪技术相结合。同时与国内外学者达成共识,提出联网研究的必要性。

  该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国际科学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Biogeosciences (doi:10.1029/2012JG002060) 上。

碳循环模式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98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