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信息中心 设备资源 人才队伍 测试服务 规章制度 计量认证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习交流
 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电话:0535-2109198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学习交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稳定同位素质谱仪技术交流会
20-11-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01127日,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办公楼321会议室举办了稳定同位素质谱仪技术交流会,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贺行良高级工程师和我所田崇国研究员、宗政博士三人分别做了专题技术报告,会议由中心稳定同位素质谱仪管理员谭扬高级工程师主持。参加会议的人员共计44人,除所内师生外,还有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鲁东大学、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多位老师。

首先,由贺行良老师做了《海洋沉积物有机碳、氮同位素分析技术》报告。贺老师主要从事有机、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分析方法与标准物质研究工作,在同位素分析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贺老师着重讲述了海洋沉积物有机碳、氮稳定同位素样品的前处理、上机测试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影响因素和解决方案等内容。

随后,田崇国老师做了《大气氨-铵之间氮同位素差异的定量评估》报告。田老师在稳定同位素示踪技术应用等方面有着高深造诣。田老师的报告侧重大气颗粒物中氮稳定同位素的化学过程和来源评估的模型开发与应用。田老师详细而生动的讲解,为大家展示了计算繁琐的模型如何定量评估大气氨-铵之间氮同位素的差异。

最后,宗政老师的报告题为《基于细菌法稳定氮同位素技术的建立及其应用》。宗老师从事利用稳定氮同位素技术追溯大气硝酸盐与氮氧化物的研究。宗政老师详细地介绍了细菌法氮稳定同位素样品处理过程,并将该方法应用于我国机动车源δ15N-NOx的检测。

    三位老师讲得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为大家解答了很多学术困惑,使大家对同位素学术研究和实际应用等内容都有了更为系统和全面的认知。

技术交流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98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